一句話搞定護照! 康寧祥透露與蔣經國「第一次接觸」 – 政治

康寧祥在廣播節目上透露,與前總統蔣經國的第一次接觸。(資料照,記者簡榮豐攝)

2017-08-30 17:24ok忠訓國際

〔即時新聞/綜合報導〕前國安會秘書長、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康寧祥在廣播節目上透露,與蔣經國的第一次接觸,當年他申請護照要去美國,幾個月後,還是遲遲沒有下文,沒想到蔣經國的一句話,護照3天就到了!

康寧祥在《中央廣播電台》的廣播節目「開放歷史:老康口述史/康寧祥」中分享他與蔣經國的第一次接觸。康寧祥在1969年當選第一屆台北市議員,在那之後,一名美國大使館的秘書邀請他到美國訪問,但申辦護照卻遲無下文。

康寧祥說,過程中詢問議會秘書長,卻對他申請出國一事不在乎,某天他接到電話,說有人想見他,而那個人是當時國民黨組工會主任陳建中,在當時國民黨中央黨部很有權威。兩人見面後,陳建中先是恭喜當選市議員,又詢問他對此次選舉意見,他提及啞巴競選員、印刷廠老闆被抓等事情,沒想到對方突然生氣,還說他對國家不忠,這讓他莫名的火大回應說,「陳先生,今天不是我要求見你,是你找秘書長說要見我,我才來,結果剛才你問我意見,我說了你又罵我,是什麼意思」,隨後準備起身離開,這突如其來起身離開,讓陳建中不知所措,央求他不要走,並稱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想和他見面。

約好時間後,康寧祥到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找蔣經國,兩人閒話家常後,蔣經國突然提及美國行,康寧祥相當意外蔣竟然知情,並回說「當選市議員後美國大使館就送邀請函來,要我到他們國家去看看,不過市議會幫我申請護照,申請幾個月了,一直沒有下文,美國大使館的人說,如果我再不去,他們這筆預算因為年度的關係會被取銷,如果我還要去,他們會幫我保留,他們還說,如果我有困難他們可以替我跟我們政府打電話,我說不用了,再等等看」。

康寧祥說完原由後,蔣經國馬上指示陳建中趕快辦護照,「辦個護照拖那麼久,你趕快派人去辦,下個星期就把護照送去給康議員」;沒想到這一句話,不到三天,護照就有專人送達康寧祥手中,這也讓他相當印象深刻。

A6DE5111EF09427D

發表迴響

